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活动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卢红生等一行考察贵州黄廷方基金资助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10月22-26日,我基金会教育基金项目部卢红生主任等一行前往贵州,考察黄廷方教育基金资助印江县教育局“中小学语文数学种子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情况,并就明年即将开始的继续教育研修方案与贵阳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与贵师大师训中心交流座谈

 

         在印江县教育局,卢主任一行与县教育局师资培训中心负责人以及参加培训的教师代表举行了座谈会。

         师训中心杨旭东主任汇报了2年来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到目前为止,《印江县中小学语文数学种子骨干教师继续教育研修方案(2018-2021)》中的7个研修项目,已经完成了5个。通过培训,参培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能力普遍获得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地理位置变化。40名中小学“种子”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中,有18人在乡镇学校从教,现有7名教师通过城区学校公开招聘后调入城区学校,并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2. 身份称号变化。参培教师中有1人入选教育部“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1人被选为省级乡村教育家候选人、5人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1人为市级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为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3人为省级骨干教师、3人为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3. 学科影响变化。开展县级以上示范课83节次、研讨课30节、论文43篇、讲座19场、担任评委19人次、承担课题26个(市级15个,省级3个)。

         在取得以上培训效果的基础上,师训中心还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如下:

         1.成立工作室。对能吃苦,肯奉献的“种子”教师,根据《印江自治县名师工作室实施方案》,成立县级名师工作室,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带队作用。

         2.区域内学科指导。利用连片教研活动,充分发挥“种子”教师学科指导作用,促进区域内学科教研水平、教学技能整体提升。

         3.开展乡村薄弱学校青年教师帮教。通过百名骨干教师精准帮教活动,“种子”骨干教师深入乡村薄弱学校,开展师徒结对“一帮一”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

         4.承担县级学科师资队伍专业成长培训相关任务。担任县级学科师资专业培训主讲教师、县级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评委、学科检测试题命制和主评人等。

         5. 出版成果书籍一本。中小学语文数学“种子”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研修成果《“三教”引领乡村中小学教与学体验(二)》专著丛书,县教育局经费已经划拨到位。

 

 

在县教育局举行座谈会

         汇报工作结束后,参加座谈会的5名参培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讲述了各自参加培训的体会和收获,普遍感到培训使他们的视野开阔了、理念更新了、技能提高了、自信心足了,责任心增强了。他们表示要不忘初心、感恩奋进、超越自我、成就名师。

 

 

教师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