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志愿者管理工作

 

 

志愿者管理工作

 

一、志愿者队伍构成

1、志愿者领队

2、参与活动的志愿者

二、志愿者培训

在项目开展前,安排申请参与活动并通过审核的志愿者进行入职培训。培训包括基本技能、服务对象的情况及相处注意事项、团队协作、情景模拟、志愿者管理相关制度等具体内容。

1、专业培训

针对志愿者在参与活动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在已明确工作岗位并愿意进一步深入的志愿者,开展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2、团队培训

针对普通志愿者中表现优异者开展的培训,培训包括组织建设、沟通协调、执行能力、领导能力等的专项培训。

3、开展讲座

邀请专业的经验丰富的相关人士做分享讲座或参与我们的实际活动中,帮助志愿者时所投入的活动有理性和感性上更深层次的认知。

三、志愿者行动理念

1、主动性

志愿者应经常问自己:我们现在可以为社会做点什么?如何去做?我们会主动地去发现任务,而不是在等待。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第一反应是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推动、改善目前不如意的状况,而不是味地批评、指责和推脱。

2、行动性

我们都是积极的行动者,而不是言行不致的人凡是我们承诺过的事情就一定会尽力去完成,决不半途而废。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会认真地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我知道,做好一件事就是一件事,帮助到个家庭就是一个家庭。

3、融

我们知道有不少问题是由于没有及时的沟通而不断积累下来的,所以我们会主动和伙伴们进行信息的沟通,在沟通时注意方法和时机,对事不对人。我们会尊重、爱、体贴每一位伙伴,当感觉到挫折和不被理解的时候,我们会想方设法去鼓励自己和伙伴们,友爱、支持和陪伴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之源。

四、志愿者注意事项

1、对待受助群体,志愿者应耐心细致,通过充满人文关怀的志愿者服务,传递给受助群体来自中心和志愿者团队的关爱和包容

2、志愿者对待彼此的语言是鼓励和尊重,互评不是挑剔,而是鼓励和帮助。

3、志愿者应尊重服务对象之隐私权,有关个人资料,未经他们同意,不可向外泄露。

4、志愿者服务时如遇任何特别困难或服务对象有特别苛求时(如不良行为、借钱等),应立即向活动负责人报告。

5、为尊重知识产权,志愿者不得随意将资料另作他用,严禁用于营利性项目。

6、愿意接受并出席机构安排的在职培训工作督导及有关会议。

7、不可利用志愿者服务或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来获取个人利益或骗,如金钱、利益交易等。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

                              2016年12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