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专项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 王金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重大政治宣言,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一往无前。展望社会事务工作的未来,我们必将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一、学百年党史感悟磅礴思想伟力。思想就是力量,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兴党强党是党的政治优势。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并首次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高度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独特的精神标识、民族力量的源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化滋养和思想基础。“两个相结合”是党中央从治国理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肯定。“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实现“两个相结合”的理论自觉,立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领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深层内涵,深入挖掘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扎实推进婚姻、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在婚丧礼俗改革中,江苏省利用节日组织举办具有传统特色的集体婚礼;河南省宁陵县通过红白理事会规定定亲、结婚彩礼不超过3万元,农村喜宴每桌饭菜及烟酒不超过350元;山东省沂水县推行“惠民礼葬”,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我们要借鉴中华传统文化崇勤尚俭、薄葬短丧、慎终追远等进步思想,深入总结婚俗改革试点经验,推广殡葬移风易俗改革,研究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有效措施,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等的作用,培育健康文明的婚俗文化、文明生态的殡葬文化。

二、学百年党史传承为民服务初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阐释伟大建党精神,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纵览百年党史,党始终与人民休戚相关、生死相依、荣辱与共。抗日战争时期,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沂蒙人民“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减轻群众办事负担。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户籍的张女士在上海住了20多年,下肢残疾生活困难,4月29日,她成为全国首位通过“跨省通办”领取补贴的残疾人。她激动地说:“我这个病将近25年了,我们家离这边很远,回去一趟干什么都有费用,听到这个消息我都流泪了。”两项补贴“跨省通办”虽不属于高频事务,但对残疾人个体影响却很大,目前全国已有172个成功案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流动加快,群众对婚姻登记异地办理需求日益强烈。6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七省两市推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短短两个月,累计办理结婚登记5192对,办理离婚登记698对,有效地打破了地域和部门壁垒,畅通了涉婚信息流动,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婚姻登记服务。

三、学百年党史激发担当作为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各种矛盾风险不断累积并集中显现,给我们党治国理政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弘扬斗争精神,崇尚实干担当,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挑战,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累积的风险隐患,提高斗争本领,适时跨越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雪山草地”和“腊子口”。要深化殡葬改革,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整治违规建设安葬设施乱象,抓紧研究制定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标本兼治,城乡一体,啃下殡葬负担过高过重这块“硬骨头”,满足人民群众对“逝有所安”的期待。要加快补齐社会事务领域设施建设短板,加强殡仪馆、骨灰堂建设和火化设备升级改造;“十四五”期间,支持建设100个左右地市级精神卫生福利设施;推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支持困难重度残疾人集中或社会化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设施体系,优化提升服务能力。

四、学百年党史厚植执政群众基础。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我们把握时代发展脉搏、顺应人民更高期待提供了重要指引。“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共同富裕道路,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在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后,将迎来共同富裕新阶段,而乡村振兴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路径之一,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据统计,全国享受生活补贴的1154.6万名困难残疾人中,农村户籍964.8万人,占83.6%;享受护理补贴的1429.7万名重度残疾人中,农村户籍1123.5万人,占78.6%。我们必须落实好、完善好这个农村残疾人占绝大多数的兜底保障制度,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和资源,发挥第三次分配调节作用,促进补贴提标扩面,切实满足残疾人实际需求。同时,也要量力而行,预防高福利陷阱,不轻易冒进急于求成、不盲目追赶吊高胃口,避免运动式共同富裕。

五、学百年党史把握治国理政规律。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我们党始终从历史发展进程中思考时代和方位,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关系,总结治国理政实践,启示未来发展道路。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轮番兴起,老龄化、低碳化、数字化成为主流,未来社会必将借助数字化技术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服务老龄化产业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阐旧邦以辅新命”,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百年党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以来,我们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组建全国救助寻亲平台,借助互联网、人脸识别技术,规定7个100%寻亲动作,破解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难题,帮助21746名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为26436名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我们要把握人口老龄化趋势,抢抓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机遇,借助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举国体制优势,破解产品制造关键部件和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加强社会保险和补贴政策创制,促进康复辅具服务和产品应用推广。

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更昂扬的斗志、更自觉的担当、更努力的行动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9.3)